2013年1月21日

桔子垃圾酵素

做了桔子酸梅,桔子挤干水分后没有全部都用来蒸煮,也没有被丢掉,留着用来做垃圾酵素。

来自~慧君~

材料:
黄糖:1 kg
厨余:3 kg
水 :10 liter

做法:
1.把水和黑糖倒入瓷器、陶缸或塑胶缸里,顺时钟方向搅均。
2.放入厨房鲜垃圾。包括果皮、鲜树叶、准备丟掉的蔬菜或植物。如水果皮太大片,可切片,以方便置入製作垃圾酵素的瓶中。而不包括紙,塑膠,金屬罐頭,瓶子。
3.需留约十分之三的空间让它发酵。
4.每兩三天必须扭松瓶盖,让气体流出,直到无气为止。气体有橘子般的刺激氣味。
5.需让黑糖水盖过垃圾,可摇摇瓶子把浮在液体面上的垃圾按下去,让它埋在液体中。
6.发酵至少三个月。在酿製过程不需担心將会產生臭气,只需將容器盖好。
7.若液體呈黑色是腐敗不成功,若呈棕黃色,有橘子般的氣味,就是成功了。
8.釀製完後的垃圾渣可以拿來曬乾,攪碎後埋在土裏作肥料,或者繼續留放在缸底和下次的鮮垃圾在次釀製垃圾酵素。

这是去年的桔子垃圾酵素成品,抹地时是有一种异味,不过之后就没有味道了,而且地上干干净净,去油腻真的一级棒哦。

4 条评论: